昨日如死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


——校园暴力看着很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我没有妈,

或者曾经有过,但是我不记得了。


现在我每晚住在家里的储物间中,看着那个被我叫作爸的男人和那个女人还有她带来的女孩在餐桌前其乐融融,我就感觉到了世界的参差。


一样是同龄人,却一个穿着光鲜亮丽,一个常年穿着洗的发白、泛着淡淡霉味的校服;

一个在餐桌前和父母享受着美味珍馐,一个窝在储物间吃着上次剩下的残羹冷炙;

一个夺去了我原本的卧室,堆满了她的迪士尼公主娃娃,一个在储物间与生虫的大米、腐烂的蔬菜比邻而居。


不记得这样多少年了,我今年11岁,小孩子总是记不住什么的。


我对这个家唯一的印象就是储物间里我一翻身就吱嘎作响的生锈铁床。

虽然会让我无数次在梦中惊醒,但是住的时间越久,我越奇迹般地觉得安心。

在一个能遮风避雨的屋子里住着,总比睡公园的长椅好吧。

每当铁床的声音将我从噩梦中叫醒,我都在庆幸着自己还能拥有这一方小小天地。

没有被像垃圾一样随着腐烂的粮食一起丢出去,真是太好了。


她是那个女人带来的孩子,长的漂亮、学习优异、朋友也多,天生就是人群的焦点。

不像我,学习很差,沉默寡言,长相仿佛遗传了父母的全部缺点,并不算健康的蜡黄色脸上有大面积怎么也洗不掉的红色斑点,混合着因为缺水而皲裂的皮,可能看起来就像是几辈子也没有洗过脸的样子。

但是谁都不知道,我每天早上都会在他们还在睡觉时偷偷接一盆热水,认认真真的把脸洗干净。

但是没有任何用处,我不知道为什么;

大家把看到我的脸后受到的惊吓归结于我自己的错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书本上都在说,一个人的存在一定都是有价值的,但是我却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忘记在哪里看到的,爱首先要依附于生存。

但是我想说,生存也离不开爱意,这是充要条件。

没有人会甘愿一辈子做一个孤岛。


对于那个女孩子,尽管我们住在一起、在一个班级,可是我从未和她一起上过学,甚至,我们没有说超过十句话。

学校里,我们总是像陌生人一样,她和她妈妈不允许我在学校说出我们的关系。

我也不想说出去。

她做她的人群焦点,我做我的阴沟老鼠。

这本来是很好的。

如果没有那件事的话。


是什么时候发生的,我已经不记得了。

也可能是选择性的忘记了。


我的座位一直是班级最后面靠墙的角落,我没有同桌,因为没有人想要和我做同桌。

那一天她对老师说我偷了她的钢笔,后来带着同学在我的座位下发现了那支钢笔。

因为我的座位基本不会有人经过,我百口莫辩。

老师非常严厉的在全班面前批评了我,从今以后我的头顶除了丑八怪、笨蛋之外,又戴上了一顶“十恶不赦的小偷”的帽子。

从那天开始,同学们一经过我就会远远躲开,好像我身上沾染了什么秽物一样——不过确实不太干净就是了。

从那天开始,在短短的一个课间内,我的名号就传遍了整个年级,所有人都知道二班有一个偷东西的阴暗丑八怪。

从那天开始,班级里的同学都开始收好了自己的钱包和文具。老师和同学每次都用那种特别排斥和厌恶、仿佛像看垃圾一样的眼神去看我,我起初以为自己已经习惯了,可是后来发现,那个眼神里的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其他内容,是我永远也习惯不了的。


我知道是她做的,

可是我没有证据,

没有人会相信我说的话,

我没有办法。


再后来,在班级当了几周透明人之后,一名女生又和老师说,她的橡皮丢了。

我直接被老师叫到了班级最前面。

老师直接拽着我的衣领,把我在班级前面来回拉扯。

后来可能是她烦了,改成直接用手掌推着我的胸口,把我从讲台那里一直推出教室。

我数过了,我撞在别人的桌子上两次,中途被推倒一次。

老师大概问了四次“偷没偷?”因为我只记得我回答了四次,“没偷”。

后面可能是我没有力气反驳了吧。

可是问我又有什么用呢?她不相信,大家都不相信。

与其说她是想找出事情的真相,不如说是直接屈打成招。

我的否认只会让下一次被推的更用力,

我甚至听到了前排同学压抑在嘴边的笑声。


我永远都记得那一天放学后的情景。

因为一些原因,我总是等到其他人都走了才最后走出教室。

我听到了那个丢了橡皮的女生和她的闺蜜们说自己的橡皮在椅子下面找到了。

我以为我可以洗清嫌疑了,我很开心。

甚至在晚上把中午的剩饭全部吃掉了。

躺在铁床上面,一边听着年久失修的咯吱声,一边想着今天放学后听到的事,就是双倍快乐。

我感觉我活了这些年,从未这么开心过。


可是当我第二天上课,听到老师阴阳怪气的讽刺我这个小偷时,我恍然发觉,没有一个人跟老师解释。

甚至,

在老师讽刺完我之后,所有人哄堂大笑,有一些同学用极轻蔑的眼光斜着看我。

还是没有人跟老师解释。


心如死灰,莫过于此。


当天晚上,我直接回了储藏室,把头埋在被子里哭的很伤心。

印象中这是我第一次哭。


起初我认为,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唯独我。

上帝从没有眷顾过我。

后来我发现我错了。

因为那天,

我很伤心的哭过之后。

我多了一个朋友。


我叫她“阳子”。

因为在我心中,她就像阳光一样照进了我灰暗到不行的人生。

我们形影不离。

她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心脏砰砰的跳动声,她让我有了存在的意义。

每次,在遭到不公的对待时,总是她去宽慰我;在没有人愿意坐在我旁边的时候,总是她去陪伴我。

遇见她,是我最大的幸运。


“阳子,我觉得这句话写的真好,你快来看啊!”


“喂,你们说那个小偷又在自言自语什么啊?”我前排的几名同学毫不避讳的说,“像个疯子一样。”

“谁知道呢,我跟你说啊,她…”


不知道她们又说了什么,

但是,

我不在乎。


我看着本子,嘴角扬起了快意的浅笑,我的眼睛再次迸发出了光亮。


本子上只有我写的几个大字: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看到这一篇文,但是我想说,希望大家都能重视起校园中的言语暴力以及冷暴力等,它和一些肢体上的暴力一样罪恶。因为这个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的性格甚至是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评论-4 热度-10

评论(4)

热度(10)